籼米和粳米的区别 宝宝吃籼米好吗

原粮品种不同 在植物学上,稻谷属于本科稻,属普通栽培稻亚属中的普通稻亚种,分为籼稻和粳稻。籼米由籼稻加工而成,粳米由粳稻加工而成。 籼稻粒形较长,长度是宽度的3倍以上,扁平,茸毛短而稀,一般无芒,稻壳较薄,腹白较大,硬质粒较少,加工时易碎,出米率较低。粳稻粒形较大短切,长度是宽度的2倍左右,茸毛长而密,芒较长,稻壳较厚,腹白小或没有,硬质粒多,出米率高。 


2 外观形状不同 籼米一般呈长椭圆形或细长形,粳米米粒则呈椭圆形,虽然籼米也有呈椭圆形状的,但没有粳米那样圆。 

3 对碎米的要求不同 籼稻加工时易产生碎米,所以对碎米含量的要求不同。精粳米的碎米标准是不超过15%,而优籼米的碎米标准是不超过30%。 

4 营养和口感不同 在营养成分和口感方面,籼米和粳米的营养成份和口感有着很大的差别。籼米的蛋白质含量超过8%,粳米只有7%;粳米的胶稠度要求大于70,籼米只要求超过60。因此粳米显然要比籼米粘得多。

5 做法也不相同 籼米适宜做干饭,粳米适合做稀饭。粳米的直链淀粉和蛋白质含量要比籼米少,不如籼米那样松软可口,籼米的胶稠度不够,煮出来的稀饭就显得粘性不足。 

6 宝宝吃籼米好吗 将籼米熬制成粥之后,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,这对肠胃不佳的小宝宝来说简直就是太棒了!宝宝吃籼米粥能够补充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,并且增强体质,是身体更加健康!因而,宝宝吃籼米也是十分有好处的。 

文章来源于网络